甲狀腺腫瘤 - 人生第一個關卡(上)

星期二, 10月 15, 2013


這陣子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寫這篇文章,因為我不覺得生病是一件需要大肆宣揚讓大家來關心我、告訴我說"哇~你好勇敢"、讓全世界都知道"喔~林眼睛生病了!"的事情。

每個人都會生病,生了病之後要怎麼處理是自己的選擇,所以我從來都不覺得我選擇開刀是因為我很勇敢,這只是我對我的身體、我的人生的一種負責而已,儘管對我來說它確實還是有點恐怖。


會決定要寫這篇,是因為
1. 手術後我發現雖然這是個常見的病,但是網路上的資料看似都太過於專業,我們一般小老百姓根本看不懂。
2. 對我來說也是個很重要的經歷。

所以我決定用記錄的方式順便介紹這個病。

"甲狀腺腫瘤"


Q1
很多朋友第一個就是問我"甲狀腺在哪?"
簡單說甲狀腺就是在脖子上,難一點就是在氣管的兩邊~~
看圖片應該更清楚。
Q2
也有不少朋友問我說甲狀腺要看哪一科?
其實去看內分泌、新陳代謝或是外科都可以。
前面兩者都是內科,而內科是不動刀的。
所以去如果評估不需要動刀、或是甲狀腺機能有問題那就是吃藥,需要開刀的話會再幫你轉診去外科。

Q3
什麼原因會長甲狀腺腫瘤呢?
我上網查有些人說是遺傳,但是醫師告訴我說不一定,有時跟體質也有關係。
而且這是年輕女生特有的病,男生比較少見。


一開始會發現這個病是因為我的脖子多了一顆喉結,不誇張!真的就像喉結一樣,吞口水他還會跟著上下移動。
其實大學時我媽就有跟我提過覺得我脖子好像長東西,但我們都以為是我變胖所以脖子腫起來,因此不以為意。
直到9月初,我上班的美醫學會的理事長告訴我,我的甲狀腺好像有腫瘤,現場幫我做初步觸診後建議我去醫院照超音波。
因為我住離雙和醫院比較近,而雙和整體設備算是蠻齊全的,所以就在這邊掛號看診了。
( ↓這是醫師送給我的蘋果XD )
第一次看診
1.先確定甲狀腺是否有突起物。
2.再去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
3.如果不正常的話就無法動手術,要先吃藥控制激素平衡。

▶甲狀腺功能請參考: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怎麼分?

接下來,
4.照超音波確認是腫瘤還是水泡
5.如果確定是腫瘤的話就要做穿刺,判斷細胞是好還是壞。

而我的超音波照出來確定是腫瘤,而且很意外的我有兩顆,一顆有突出而另一顆是往內長的。
更意外的是,往內那顆還長的比較大!!
那不好險有一顆往外長,不然可能要等到腫瘤大到壓迫到氣管無法呼吸我才會發現不對勁....
因為確定是腫瘤,所以接著醫師就幫我做穿刺抽取細胞樣本。

說實話,我真的好緊張!!!!!一根針要戳進我的脖子裡感覺超恐怖的阿!!!!
醫師先叫我吞吞口水確認位置,然後深呼吸~
接下來就叫我不吞口水不出聲,就戳進去了!!
恩...還好~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痛,沒有辦法形容但是不會痛到哭出來就是了。

過了幾天回診去看報告,我的甲狀腺機能都是正常的,而我左邊的腫瘤是2.83公分,右邊是2.1公分,通常超過3公分都會建議拿掉。
雖然我的還沒超過,但是腫瘤裡面的細胞看起來有點問題,簡單說起來就是未來有機率變成惡性腫瘤,所以醫生建議我要把甲狀腺拿掉。
經過了一番思考,就決定動刀了!畢竟留著有變成癌症的風險,所以馬上轉去了外科門診,當天晚上馬上見醫師。

見了外科醫師後,最難抉擇的時刻來臨了。
因為我有兩顆腫瘤,但是一大一小,到底要先拿一邊還是兩邊都拿呢?
如果兩邊都拿未來都要靠藥物來維持甲狀腺的機能,只開一邊的話可以先不用靠藥物,但是通常開完後另一邊會迅速長大,很快的就會超過3公分,最後也是要拿掉。
所以我決定把兩邊都拿掉。

因為做甲狀腺切除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插管怕會破壞到我的牙套,為了避免牙套掉進我的喉嚨裡,因此我又多花了一萬塊把牙套拆掉,等開完刀回復穩定後再裝上。
一拆完牙套第一件事就是立馬吃麻糬!哈哈哈哈!!!!
確定9/30開刀,所以在9/29這天先進去住院了。
插上管子後就真的覺得自己像是個病人,而且插這個管子超級痛!!!!
幫我用的護士好像又是新手,一整個看起來很不熟練,右手的血管被戳破了,所以左手又被戳了一次,真的好痛!
然後還把我包的像木乃伊一樣....

其實住院第一天還挺忙的,先是寫資料、照X光、做麻醉諮詢一個下午就過了~
不過還好,都會有專人幫忙帶到目的地去,所以不用擔心會在醫院裡當迷途的羔羊。
回到病房時不時還會有住院醫師過來確定基本資料及開刀部位,然後簽同意書之類的,或是護士來量血壓等。

晚上,因為過了12點就不能再吃東西和喝水了,所以跟媽咪去地下室吃了摩斯漢堡飽餐一頓 。
之後又有住院醫師來做記號,確定開刀部位及動刀醫師。
就是上面那張照片~雖然一小時後字跡就掉了一半,哈哈哈哈哈!!!


接下來,在上篇結束前,我要講一個插曲。

我住的是雙人房,隔壁住了一位阿罵,我們到的時候只有一位阿六看護在陪奶奶午睡。
當然,我們在病房裡整理東西難免會有聲音,所以阿六就醒了。
醒了就開始過來指導我們東西可以放哪可以幹嘛的,然後直接把自己的東西放到我們的櫃子裡,說借他放一下因為他們的櫃子不夠放。

然後晚上就聽到阿六不停抱怨說他沒有睡飽,甚至晚上不過才9點,就跑來叫我跟我媽講話小聲一點。
我們電視已經開到2,講話也是最小聲的音量,他這樣一要求我跟我媽接下來只能用氣音在說話。
拜託!!!才9點耶!!!!你要睡覺你睡阿!!!老奶奶都沒有說話你憑什麼理直氣壯、口氣很差的跑來說因為你前一晚被老奶奶吵得無法睡覺、下午被我們入院吵醒,所以叫我們因為你要睡覺所以就不准講話!憑什麼!!

接下來更扯,因為晚上護士有發現老奶奶的尿量不夠,所以建議奶奶能盡量尿尿。

差不多10點左右老奶奶就叫阿六起來說因為護士跟醫師都有說她的尿量不夠所以她要尿尿,結果阿六就恩恩阿阿的回幾句繼續睡覺!奶奶喊了至少5次以上,她還是在睡覺!!
我媽看不下去就去隔壁看情況,老奶奶就拜託我媽幫忙叫一下看護,叫醒之後阿六就開始瘋狂碎念+罵人!!!!
一直說"她放什麼屁你就信"、"沒有尿就是沒有尿,有什麼辦法!不然叫她生阿!"、"你不要聽她在那邊放他的狗屁,尿太少又不會怎樣,讓我好好睡覺"等。

我在隔壁聽了氣到快炸掉!!!怎麼會有這麼懶又沒有口德的看護!!!!!!以為錢很好賺嗎!!!!請你來當看護不是請你來這邊睡大覺當少奶奶的耶!!!!

經過了這天,我真心覺得以後如果父母有什麼病痛,我一定要自己來顧,不然被看護欺負都不知道!
而老奶奶的小孩我只看過他其中一個女兒來看他送個水果,講講別的兄弟姊妹媳婦的壞話就走了,看護顧的好不好,看似也不是很在意。

在還是小孩的時候,父母也是不怕髒不怕累的照顧我們,為什麼他們老了孩子就會嫌他們髒嫌他們臭嫌他們歡,而不願意照顧他們?!
父母用盡心力想把好的給孩子,但很多孩子卻只一心想著要怎麼從父母那邊挖到更多!然後把父母丟在一旁!
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這個樣子!!但我也知道社會上這樣的事情不只有我看到的這件,更誇張的甚至都有!
我能做的就是好好感謝我的父母,並且不要做同樣的事!!


好啦!!!因為我發現我沒辦法一口氣把文章寫完,所以我決定分成上下兩篇。
下篇我想主要大概會寫我的手術經過及回復狀況~
我寫得很淺,專業知識的部分其實問醫師還是最清楚不過的!!!
我只能提供我有遇到的資訊而已,希望對於大家有一點幫助。
也提醒大家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定期的健康檢查也是很重要的!!!!
該睡覺了,晚安!


┅ 相關文章 ┅
【LIFE】甲狀腺腫瘤 - 人生第一個關卡(下)

You Might Also Like

29 意見

  1. 難怪你要開刀,加油啦


    版主回覆:(10/16/2013 01:01:52 AM)

    恩恩 thank u:-)

    回覆刪除
  2. 你辛苦了 要好好照顧自己 加油~!


    版主回覆:(10/16/2013 01:02:36 AM)

    好的 謝謝妳 :)

    回覆刪除
  3. 加油 多多保重~妳好勇敢 手術完一定能一勞永逸


    版主回覆:(10/16/2013 01:03:55 AM)

    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啦~
    沒有勇敢沒有勇敢!XD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長腫瘤開刀過 右邊已經拆除了
    已經一年多了!!
    一起加油:)

    請問兩邊都拆除的話 是不是就要一直吃藥?
    因為我左邊又腫起來了> <


    版主回覆:(10/19/2013 03:55:45 PM)

    哈囉~妳好:)
    是喔!!如果兩邊都切除的話每天都要吃一顆甲狀腺素
    不過甲狀腺素醫師說副作用不大 我吃到現在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左邊又腫起來了!!!趕快去給醫師看看需不需要處理>"<
    妳也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5. !!!
    看到這篇不禁覺得真的好巧,原來你跟我年紀差不多耶!!我79/5的~~~~
    而且前陣子也全身麻醉開刀....不過我的傷口是在腹部就是了
    我也是開刀的病人裡面最小的.....

    原本我也是擔心麻醉要拆牙套,不過我先做了麻醉諮詢之後我的麻醉師說固定矯正器不會有影響,所以我才放心地沒拆了,原來拆掉要1萬!!!!!!!!!!!

    希望你現在恢復得很好喔!!!:)


    版主回覆:(10/21/2013 06:34:09 AM)

    !!!跟我差一個月而已耶XDDD
    我是79/4的:DDDD
    是喔!!!!那目前回復狀況還好嗎??
    可能我開的位置在喉嚨 所以才比較有影響的可能性吧:(
    拆掉真的很貴!!而且臉很臭的護士還跟我說價格不一定 要依每個人的狀況評估 但最基本好像就是一萬~~~因為矯正器的材料費之類的吧~~~
    謝謝妳的關心唷:) 現在生龍活虎呢!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我慢慢在恢復中~~~:D

    我沒想到拆牙套竟然貴成這樣!
    希望我們都不要再遇到要把矯正器拆下來的情況了!!
    順順走完牙套之路 YA~~~~~~~


    版主回覆:(10/22/2013 05:36:27 AM)

    那也祝你早日康復唷:))
    真的!!!!要再重新適應真的好不悅阿XDD

    回覆刪除
  7. 你好,請問是給雙和醫院那位醫生看診跟開刀?
    我也有這個情況,想再找別間醫院檢查,雙和醫院離我家也很近,麻煩請告訴我,謝謝


    版主回覆:(01/17/2014 03:32:32 PM)

    哈囉~我是先去新陳代謝科給吳忠擇醫師檢查,不過我沒有很推薦他。
    我哥哥是雙和的護理師,他說比較推薦謝安慈醫師,可以考慮看看。
    手術部分是轉到外科由陳信安醫師主治,陳醫師我蠻推薦的!!而且技術還不錯,你可以參考看看,祝您順利:))

    回覆刪除
  8. 謝謝回覆,想請問一下開刀醫藥費大概花了多少錢?
    因為開刀醫藥費要自己出,想看要拿多少費用做為開刀費用,謝謝


    版主回覆:(01/20/2014 02:21:23 PM)

    開刀部分有健保我是4000~5000喔!!!
    病床我是雙人房,好像也是一天1000左右的樣子
    總共6000左右,希望有幫到你喔:))

    回覆刪除
  9. 你好~請問一下 你是照完超音波之後 當場直接做穿刺嗎?
    還是照完超音波之後先回診給醫生看, 確定是腫瘤後才另外安排穿刺的?
    謝謝你~



    版主回覆:(03/25/2014 03:56:53 PM)

    哈囉~我是照超音波現場醫師確定是腫瘤直接做穿刺喔!!

    回覆刪除
  10. 請問是腫瘤才會做穿刺再檢查嗎?今天我去照了超音波,右邊長了很多小的,中間也有,左邊有一個一公分大的,他說那是水泡,但還是幫我做穿刺檢查,回到家我才再思考那到底是水泡還是腫瘤


    版主回覆:(05/15/2014 04:29:54 PM)

    哈囉~您好!!
    不一定是腫瘤才做穿刺!!
    他做穿刺是因為要"確認"他是不是腫瘤~
    因為要化驗才能確定他是腫瘤還是水泡
    希望有幫到你喔!!

    回覆刪除
  11. 你好,我也是今天去做穿刺,左右都有穿刺,但要等8月中回診醫生才會跟我說病理報告,我很擔心要開刀。請問你開刀完後說話聲音會沙啞嗎?甲狀腺拿掉後是不是以後就不會再長瘤了?我看網路資訊,有可以先用藥物試看看,當時醫生有建議先用藥物改善嗎?


    版主回覆:(07/26/2014 03:53:55 PM)

    我開刀完之後聲音一切正常喔!!!
    如果整個甲狀腺都拿掉了 當然就不會再長了 除非是甲狀腺以外的地方~~
    藥物的話我記得是要看情況 但是因為我的細胞已經在變化了 所以我並沒有考慮藥物這方面的治療~
    提供你參考喔!!謝謝:))

    回覆刪除
  12. 謝謝提供妳寶貴的經驗、讓我放鬆了許多


    版主回覆:(09/02/2014 05:12:36 PM)

    不要緊張 加油!!!:))

    回覆刪除
  13. 我下個月也要切除甲狀腺( ̄∇ ̄)感覺好恐怖


    版主回覆:(12/11/2014 11:16:07 AM)

    哈哈哈 沒那麼恐怖啦 別緊張~~

    回覆刪除
  14. 感謝你寫這篇....
    一般查到的資料都是講病理, 我下二週才要照超音波, 等待好可怕哦 ><
    若是水泡會比腫瘤好, 還是一樣都要切除杜絕後患啊


    版主回覆:(12/11/2014 11:17:13 AM)

    哈囉~
    如果是水泡的話會比腫瘤好~
    好像說弄破就好還是什麼的 我現在有點忘了
    但不用切除 不要緊張!!放輕鬆!!!

    回覆刪除
  15. 美女謝謝你哦^^


    版主回覆:(12/15/2014 04:39:08 PM)

    不會:))

    回覆刪除
  16. 下午才做的檢查,有點擔心的,但看到你的分享,好像有放鬆點,謝謝你


    版主回覆:(12/26/2014 04:58:28 PM)

    很開心有幫助到你:))

    回覆刪除
  17. 下午作了超音波和穿刺,好緊張哦。接下來等看報告了!謝謝妳的分享,覺得心裡沒那麼害怕了。


    版主回覆:(03/18/2015 03:04:05 PM)

    別緊張,放輕鬆:))

    回覆刪除
  18. 您好:我下個月也要開甲狀腺我是一邊3公分,另一邊也有很多小顆的,醫生要我考慮要全部拿掉還是保留一些,全部拿掉就跟妳一樣吃一輩子的藥,我問醫生吃藥如果懷孕會影響胎兒嗎?醫生說不會,但還是會怕怕的,所以一直在爬文看看別人的經驗,想問問妳?


    版主回覆:(03/31/2015 03:56:56 PM)

    哈囉~是否要全拿這點可能還是需要您跟醫生的評估。
    那如果是吃藥影響胎兒的部分,我的醫生也跟我保證不會有影響,不過懷孕期間劑量可能有需要做調整,僅此而已,這點倒是不用太擔心~

    回覆刪除
  19. 妳好:我也是甲狀腺結節腫大,我已經很大了.雙側噘有7,8公分月底要開刀,也是要全切除,以後終身吃藥.我想問的是吃藥沒有副作用嗎?我上網查有人說會有許多副作用.我很擔心,所以想問問你吃藥後的感覺,謝謝!!


    版主回覆:(04/09/2015 04:15:27 PM)

    哈囉~我自己的感覺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副作用喔!!
    副作用應該是因為劑量有問題才會發生的~
    我現在的生活就跟一般人沒什麼不一樣 只是要每天記得吃藥 還要定期拿藥比較麻煩而已 哈哈
    以上提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20. 請問每日吃的甲狀腺素,健保有給付嗎?
    還是要自費?
    謝謝!

    回覆刪除
  21. 請問你有用喉反神經偵測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沒有使用喉反神經偵測器喔!!

      刪除
  22. 您好,請問切除後有沒有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因為都有藥物做甲狀腺素的維持,所以我覺得胖瘦與切除無關喔~
      我切除後做服務業因為需要大量體力,有變瘦。
      後來因為改坐辦公室活動量變小,就有變胖。
      目前運動也有變瘦喔!

      刪除
    2. ��感謝你回覆及分享你的經歷。
      下星期將會做全切手術,擔心身體日後有影響,尢其變胖. ��
      感恩在網上看到你的分享��

      刪除
  23. 大家要定期做健檢,包括親愛的家人!

    回覆刪除
  24. 您好,請問您是吞東西覺得有東西滑動才發現的嗎?前後大概幾年呢?如何確定是甲狀腺或是氣管還是淋巴有東西?直接看外科檢查也可以嗎?想了解您第一次看診到安排開刀,大概會跑幾趟醫院?開刀開脖子風險會比較大嗎?看到您這篇這的獲益良多,也減少不少恐懼,其實生病最怕就是等報告的時候,我才剛開完乳房部份,真的只要麻醉有醒來真的就還好,本身脖子也有跟妳類似的狀況,剛好搜到您這篇,感謝您的分享,也祝福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我的狀況是吞嚥都沒有異常感,是因為外觀有像喉結的腫塊才發現的喔!
      如何判定是甲狀腺或是氣管還是淋巴有東西,要由醫師評估喔~檢查了才會知道。
      直接外科檢查也是可以的。
      我第一次看診到安排開刀總共去了3次醫院,第4次就是住院了~
      我個人覺得風險一般,畢竟沒有一個手術是沒有風險的,但目前醫療技術也進步很多,像我自己的是微創小傷口,也沒有什麼地方被影響到,找個評價好的醫師比較重要~
      有其他問題歡迎在留言給我,祝身體健康!

      刪除

Like us on Facebook